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0/2/23 15:56:17人浏览

一、总体目标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组织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活动的通知》( 教职成司函〔2020〕5号)精神,降低因疫情延迟开学给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在线学习保质量”的教学目标,结合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当前建设与应用情况,在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院校推广应用——基于资源库云课堂与ZOOM直播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特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原则

(一)提高认识,示范引领。

由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牵头,联合各参建单位,认真学习和正确理解教育部职成司的《通知》精神,统一认识,要求联盟各院校提高政治站位,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作为本校抗击疫情重要措施。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此次疫情也是政府和社会对国家级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成效的一次大检阅。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发挥国家级资源库的引领作用,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为联盟院校以及其他举办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开展在线教学提供可行、有效的总体解决方案,是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牵头单位、参建单位义不容辞的职责。

(二)依托联盟,共商共建。

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继续扩大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特别是要吸纳教学资源不足的偏远地区院校进入教学联盟,同时要拓宽校企合作领域,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联盟院校合作探讨学分互认、资源库建用结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联盟+联考”的特色机制,不断提高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水平。

(三)强化服务,注重实效。

牵头单位本着快捷、实用、高效的原则,利用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主动指导有需求的联盟院校及举办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其他院校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积极协助部分院校做好教师在线教学的应用技术培训,确保在线教学活动科学有序开展。

三、实施步骤

(一)充分调研  明确需求(2月22日前)

牵头单位组织主管校领导、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文件精神,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做好分工。召开一次联盟单位主管校领导、教务处处长、院系负责人与专业负责人在线视频会议。一是传达教育部文件精神,征求各单位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本方案;二是汇报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情况,展示资源库已建27门标准化课程、5门技能培训课程及4门MOOC的资源特点和优势,为各院校在云课堂实施SPOC教学应用提供可行的选择;三是调研联盟院校资源库应用和在线教学的技术培训需求,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奠定基础。

1.jpg

2.jpg

3.jpg

(二)加强培训,指导应用(2月23日前)

在联盟院校内积极推广和分享牵头单位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于资源库云课堂与ZOOM直播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所取得的成功经验。首先是尽快制定针对联盟院校需求的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云课堂”使用指南,以及ZOOM直播平台应用技术的专题培训计划。由牵头单位网络中心技术负责人分次实施需求院校骨干教师在线直播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务求取得实效。其次是继续发挥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在联盟指导下,推动资源库各子项目负责人牵头的课程协作组,对已建好的27门标准化课程建设进一步诊断与改进,尤其要加强对课程标准题库和卷库建设。本学期结束前每门标准化课程分别制订好试卷5套,供各院校本学期末作为课程联考或单独考试用,达到有效检测在线教学效果的目的。各课程协作组同时开展各类在线教学研究与实践,及时总结并在联盟院校分享。三是建议开展在线教学的联盟各院校,组建由在线主讲教师、在线辅导教师以及信息化技术协管员组成的在线教学团队,利用资源库提供的现有优质教学资源,优化在线直播平台,加强技术支持,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三)协作共享,全面推进(2月29日前)

1.盘点所需教学资源,做好在线教学安排 按照联盟院校共同制定的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一年级开设课程主要为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及医学心理学等5门主干课程;二年级开设课程为内科学、外科学(各论)、妇产科学、儿科学、急诊医学、临床基本技能、基层公共卫生实务等7门主干课程;三年级已经进入临床实习,对应课程为“毕业实习教学课程”1门。通过与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已建成标准化课程比对,能够全面覆盖并满足在校三个年级的教学需求。为此,建议各联盟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本学期上半学期安排上述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2.开展示范在线教学,提升联盟教学水平。针对本学期开课的在线课程,通过每个课程协作组遴选、推荐,推举联盟院校教学能力水平较高的在线直播主讲教师1~2名,在牵头单位技术支持下,每门课程举行2~3次大型(万人)示范性在线直播教学,组织专家在线评审和学生在线评价,结合直播课程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评选一批优秀在线直播课程,打造一批在线教学品牌教师,达到以评促建,推动联盟院校整体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的目标。

(四)科学评价、不断改进(3月31日后)

1.在线教学数据分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由牵头单位负责对疫情防控期间,各校基于资源库云课堂与ZOOM直播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将结果应用于教师在线教学效果评价,达到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技能的目的。

2.在线课程教学测评,以考促学提升质量 建议联盟院校在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所开设的在线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检测,检查学生学习成绩。促进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规范在线教学行为,确保在线教学秩序。

建议各参建院校发挥校、系、教研室三级教学督导组织功能,对于在线直播教学授课做到每课必听,加强在线直播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另外,建议各参建院校制定在线直播教师教学基本规范和礼仪,增强教师规范在线直播教学的自觉性和自我约束力,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政治正确、内容精确,并针对教学督导组及学生对课堂的评价和反馈意见,及时改进教学方法,确保在线课堂的网络安全与授课质量。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锻炼独立思考能力。

在线教学要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学习准备情况,根据学生的特点,利用资源库教学平台和直播平台,设计适合学生的学习活动,有效运用平台功能 “作业、考试、测验、投票、讨论、提问、小组PK、头脑风暴、问卷调查”等多种教学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既能及时评价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学生学习效果,又能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融入课程思政,推进课程育人。

遵循卫生健康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遴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舍小家,为大家”最美“逆行者”典型事迹制成微课、微视频、微课程作为新增在校教学内容,将名师、校友、乡医等身边榜样的抗疫经历制作成 “讲好励志故事”微访谈等形式融入在线教学当中,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更有动力去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以保护生命;更注重养成健康生活和积极锻炼习惯以更好延续生命,实现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