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诊断基本技能

2017/6/2 19:11:22人浏览

临床诊断基本技能.jpg 

    马上访问.jpg

     专家浏览帐号:teacher1

     专家访问密码:teacher1


     



课程名称:临床诊断基本技能

授课对象: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计划课时:90节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掌握临床诊断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将了解本课程的新进展。学好临床诊断基本技能将为后续医学临床课程(内、外、妇、儿科等)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通过系统的教与学,使学生能运用医学基本原理,通过病史采集、系统的体格检查,并结合实验室及其它器械检查,采用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揭示疾病本质,建立正确的诊断。即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能在社区或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完成常见“疾病诊断”的工作任务。


在线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


临床诊断基本技能课程为广东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教学团队拥有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7人。

本课程历经10余年的教学资源积累和课程建设,基于教学必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和典型教学病例资源不足,而且直接在典型病人身上观察体征愈来愈难等实际,有针对性地研制了一套相互配套、能反复使用、不断更新、立体化模式的大型课程教学资源库,以解决课程(如体格检查和心电图教学等)教学资源不足、方法陈旧老化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和年轻医生培养的需要。建成了“临床诊断基本技能随身课堂”,课程资源丰富,颗粒化程度高,各种教学资源积累达    G,拥有各类教学资源文件达    个;经过1个学期使用,点击率高达86万多次,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通过长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现已经逐步形成一系列相对完整并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成果,其中“运用场景教学法对临床课程改革”为省级立项课题,经专家鉴定,评为“国内领先水平”的教学成果。任课教师主编出版了4部课程相关教材,其中国家级高等学校“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了1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教材先后被20余个学校使用,论文内容被多种书刊广泛引用和摘用。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内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