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

2017/6/2 19:11:39人浏览

内科学.jpg 

    马上访问.jpg

     专家浏览帐号:teacher1

     专家访问密码:teacher1


     



课程名称:内科学

授课对象: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计划课时:101节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介绍人体各系统内科疾病发生、发展及诊断、治疗、预防、预后等内容的一门临床课程。是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课程的主要作用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养成学生职业素养,帮助学生通过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并获取资格,并适应岗位需求,满足病人需求。


在线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


内科学是在建的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是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教学团队拥有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7人,属于临床医学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课程资源丰富,颗粒化程度高,各种教学资源积累达    G,拥有各类教学资源文件达    个;经过1个学期使用,点击率高达30余万多次,深受师生好评。

内科学课程教学资源库目前以随身课堂网页形式呈现。按照树状目录的形式构建了数据模块。一级目录按照文件类型和内容分为教学大纲、 授课教案、 多媒体课件、 教学图片、 视频资料、 病例分析、练习题等8个模块组成,二级目录按照疾病类型分为呼吸系统疾病、 循环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和风湿性疾病7个类别。各素材库模块又包括以:①图像:病理体征图片,影像学图片如X线、CT、MRI及超声等图片资料。②多媒体课件:内科常见疾病和特殊病例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方案等文字资料。③课程教学大纲、教案、实训指导、病例分析。④具有自我测验功能的海量练习题。⑤视频:课堂教学录像、体格检查、临床常用诊断技术和技能操作等视频资料。⑥主讲教师收集的临床一线一些典型病例及其症状、阳性体征、辅助检查及视频图像等。

教师可以利用网上资源库提供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备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需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制作出包括文字、动画、声音和图像等要素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多媒体课件,并获得最佳授课效果,更为可贵的是,能全程实施对学生学习的形成性评价。学生使用方面:利用配套自测试题,题目涵盖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等,以选择题和病例分析为主,供学生网上考核,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学生利用资源库进行自学,查阅与教学有关的所有文档,方便快捷地取得教学资料(如教学录像、 多媒体课件等)进行在线学习或复习,可访问教师提供的学习参考网站,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